【楼诚】残酷月光(结局篇)

清早明楼醒来时,身边的人早就不见了。

 
 

“阿诚,阿诚。”

 
 

“大哥,你叫我?”

 
 

明诚听到喊声,赶忙跑进来。

 
 

“没事。”

 
 

听到明诚的声音,明楼安稳许多。

 
 

“你再睡会儿吧!我炖了只鸡,还要些时候才好。”

 
 

“我想起来。”

 
 

“好。”

 
 

明诚将床头准备好的衣物递给明楼,小心的一件件的帮他穿戴好。

 
 

“味道应该不错!”

 
 

明楼闻着一阵阵传来的香气,早已经饥肠辘辘。

 
 

明诚站着给他系上扣子。

 
 

“病了一个月,你居然一点没瘦。”

 
 

“那是你喂得好。”

 
 

“嘴贫。”

 
 

一个月,第一次两个人坐在一起,吃早饭。

 
 

“一霖天没亮就起来就炖鸡了,你可多吃点。”

 
 

许卿言冷的哼了一声。

 
 

“诶,明大少爷不会自己吃饭吗?还要人喂!”

 
 

“阿诚,我自己来吧!”

 
 

明楼握住明诚的手。

 
 

“大哥眼睛现在看不见,吃饭不方便。”

 
 

“哼,有钱人走到哪里都娇贵!”

 
 

眼白已经占据许卿言整个眼眶。

 
 

“许大哥……”

 
 

“阿诚,我自己来。”

 
 

架不住这样的冷言冷语,明楼自己端起碗。

 
 

明诚生气的剜了一眼许卿言。

 
 

“来,一霖,吃鸡腿!”

 
 

许卿言从锅里挑了一只鸡腿,放到明诚碗中。可惜只沾了碗边,又被明诚夹起明楼的碗中。

 
 

“大哥,多吃点儿。”

 
 

许卿言愤懑不平,但也无可奈何。一顿早饭吃的满肚子气。

平淡的生活,对于明诚,来之不易。

 

这是家园里的期望,期望着日出而落,日落而息,与世无争。

 

明诚站在庭院里收衣服,门外,一个穿着黑色风衣的人,只是静静地看着,点了一支烟,倚着门框,悠闲地抽着。不时用手,压低帽沿。

 

“还有闲情逸致收衣服?”

 

男子捻了烟头,走了进来。

 

“善始善终。”

 

明诚抛下四个字,仍忙着手里的活。熟练的叠好每件衣服,平整的放在一起。这或许是他最后一次为明楼整理衣服。他缓慢的捋平衣服上的褶皱。

 

“进去跟他说两句,好好交代一下,走了就回不来了。”

 

男子摘了帽子,才看清楚,是郭骑云。

 

明诚低头苦笑,却没有走进明楼的房间,只是在房门口望了一眼,转身进了前面的药铺,反而要去叮嘱许卿言几句。

 

“许大哥,我准备走了。”

 

“走?这么快!”

 

许卿言正对着药方抓药,听了这么一句,心里着实惊了一阵,扔下手里的药。

 

“本来不都讲好了嘛,你还这么激动。”

 

“没,那些都是嘴上说的。”

 

“许大哥,你照顾我这么久,我心里一直很感激,也感激你照顾我大哥。我明诚这辈子欠你的情分,也许只能下辈子还。”

 

“你可别这么说,救你,哪里是要你还的!”

 

“我一辈子无所依靠,功名利禄也没什么值得牵挂的。只是就一件事还放不下,希望许大哥你能尽力医治我大哥的眼睛。”

 

“你放心,我会的。”

 

“诶,你真不跟他说两句啊!”

郭骑云有些不太能理解,拍了拍明诚的肩膀。

 

“走吧,王天风不还在等着吗?”

 

明诚头也不回的走了出去,即使内心有再多不舍,终究还是要回到黑暗,守住光明。

 

明楼,再见。

 

至于这句再见,又何尝不希望真的可以再见。

 

前往重庆的飞机上,明诚一句话也不说,只是望着窗外厚厚的云层。

 

“明楼命真好,我怎么就碰不上一个这么好的。”

 

王天风提提嗓子,对着明诚说道,一只手不自觉的搭在明诚的腿上。

 

明诚甚至都不想看他一眼,把他的手放到一边。

 

“我怎么以前没觉得你们俩都是情种啊!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

王天风笑声刺耳,郭骑云没反应过来是什么事情,也跟着傻笑。

 

明诚任由王天风肆意的笑着。

 

许卿言按照与明诚的承诺,医治好明楼的眼睛,只是伤及过甚,视力有些变差。

 

明诚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明楼时常一个人坐在台阶上,就在那里发呆,有时不知道想到些什么,自己也会吓自己一跳。

 

1945年,抗日战争胜利,明楼站在黑暗里的日子,终于走到了尽头,阳光下的温暖,他真想告诉明诚。可他之后再也没有听到过有关明诚的任何消息。

 

生死未卜。

 

不管明楼的内心里有多么不想明诚死去,但消亡是最后的结局,如何也无法摆脱。

 

或许只有在这件事情上,明楼更多的,是在幻想。

 

1949年,国民党败退台湾,明楼随同前往。其间他也从未中断对明诚消息的打探,但明诚就像人间蒸发一样,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。

 

1950年,明楼受派前往法国考察经济。

 

秋日的午后,难得晴朗的巴黎,明楼闲散的走在河边,厚厚的镜片折射着刺眼的阳光。


曾经这是彼此的心愿,可以站在阳光下。

 

现在,你在哪里?

 

波光粼粼的河面,天鹅正徜徉其中,不断的拍水嬉戏打闹。

 

明楼坐在一旁的长椅上,展开一份报纸。

 

“先生,旁边有人坐吗?”

 

“没有人。”

 

熟悉的声音,配上更加清瘦的面容,明楼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。

 

“今天阳光真好,能不能陪我坐坐。”

 

很久没有见到过的笑容,那样的美好自然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End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污污污小火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