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寒山雪(十九)

蔺晨自顾自的走进竹屋,点燃竹屋里的蜡烛,山中不比皇城,夜里露水重又吹着山风,要冷上许多,蔺晨从院子里搬了些木柴放进火盆里,又抓了一把干草填在木柴缝隙间,全然不像是那个养尊处优的帝王,只是这山中的樵夫。

 

许久萧景琰才踏进门里,将随身的包袱放在桌子上,站在蔺晨身边,看着那火盆渐渐燃起。

 

“景琰,你觉得这里怎么样?”蔺晨随手折了一根树枝,挑弄着炭火,烧成灰的干草末随着烟气扬起。

 

萧景琰心里一惊,转而平静,以蔺晨的心思,知道他的身份是迟早的事情,“依山傍水,是上佳之地。”

 

“该是上天赐我的葬身之所。”蔺晨盘膝坐在火盆旁,欣然一笑,“今日于我已是了无遗憾,惟愿我身死以消你心魔。”

 

“呵,蔺晨你还是从前的那副模样,自以为是!每次都想当然的替别人决定一切!”萧景琰随手扔了一根木柴进火盆,坐在蔺晨的对面,抽出别在腰间的匕首,“我一开始想的很简单,就用这把匕首剜出你的心脏,可我只能看到自己手握匕首,却从来无法想象出它刺入你胸膛的情景。”

 

“景琰……”原来在萧景琰的心里,也有犹豫不决,尽管蔺晨猜测过许多结果,但却是第一次真实的听萧景琰说出。

 

“你为何偏偏是……”蔺晨可以是任何人,任何身份,唯独不能是灭梁的仇敌,萧景琰心中过不去的一道伤,就是这亡国之仇。

 

“景琰,你心里清楚,以梁国之气数,已到大厦将倾之际,你一人之力独木难支。天下大势,向来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。终有霸主一扫天下,统一疆土。莫说是梁国,琅琊也一样要随着这大势,一同消亡。”一纸承诺诏,本是宇文霖离间琅琊与梁国间秦晋之盟所为,却正投先帝之意,转借承诺诏又离间蔺晨与萧景琰,待萧景琰看到诏书,铁证如山,蔺晨更是百口莫辩。

 

萧景琰又何尝不明白,梁帝疑心,誉王贪利,国已不国,早不是他一己之力可以挽回。

 

“你早就知道石太璞是假,萧景琰是真。”萧景琰看着腰间的血玉,又想起那一日被灼烧一事,救自己的人不是夏春。

 

为何又是你?

 

“一开始并不知情,我猜想是宇文霖的计谋,只是不知道他意欲何为,我有心疏远你,是想打探你的最终意图。直到那一日你在花圃,我抓住你的手腕,我才知道……”萧景琰虽表面与正常人无异,但内里依生者血气而活,并无真正的脉搏。夏江自以为制造的假象可以迷惑所有人,却错算蔺晨,“我以为你是夏江施巫术教化的傀儡,但我后来发现不是,你有自己的思想,是活生生存在的人。两个人可以像,但不可以一样,世间绝不会有第二个萧景琰。”

 

萧景琰不免自嘲,原来一开始蔺晨就知道,他就像是一个傻子一样被蔺晨耍的团团转,又想那日蔺晨突然变了性情,怕自己若不是萧景琰,早被蔺晨杀了吧,“那我还真是蠢,不管是生是死都逃不开你的算计。”

 

“你明明有那么多机会,却又几次三番收手……”

 

“那是因为我还要用你的心血去破琅琊山的封印。”萧景琰有许多的借口,唯一不敢承认的是他对蔺晨的感情。

 

“你死前……我没有做到的最后一件事,今天做完了,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。”桩桩件件,不得不说命运弄人,他前半生的潇洒放荡,最终都换成了羁绊,“一步错,步步错。今日你我各有了断,再不相欠。”

 

“最后一件事……”蔺晨曾说过要带他去一个地方,可惜没有如约而至,难道……

 

依山而居,沉于四时之景,不问世间庸人事,只观云卷云舒。蔺晨用了四年的时间,亲手建了这座竹屋,即使不能陪着萧景琰度过一生,也希望一切如他所愿,远离权谋纷争,忘却前世的金戈铁马,洗净一身的鲜血。以最平静的方式,告别他的人生。

 

他所有的安宁,只要远远的看着就好。

 

“啊——”萧景琰一腔的愤怒刺向蔺晨,蔺晨慢慢闭上眼睛,嘴角慢慢浮起一抹笑。

 

你我各有了断。

 

再不相欠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在准备各类考试及实习……炒鸡忙……尽量更~

声明一点,绝不弃坑!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60 )

© 污污污小火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